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5·18”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省博“丝路小课堂”百人大讲堂开课
发布时间: 2023-05-19 15:2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19日 ( 全媒体记者 郭云莲 ) “领略千年丝绸之路大美,穿越千年重看万国博览会……”5月18日,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由甘肃省博物馆撰写授权肯德基使用的《丝绸之路》课件首次对外发布,来自兰州市两所学校的108名小学生齐聚甘肃省博物馆中心广场,通过“丝路小课堂”感受中国彩陶文化、丝路文化的别样魅力。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扩大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甘肃省博物馆联合肯德基,专门撰写了青少年喜欢的《丝绸之路》课件,并将该课件以“丝路小课堂”的形式布点到肯德基西北五省的餐厅,让更多人通过“丝路小课堂”了解千年丝路文化及丝绸之路甘肃段的丰厚历史。

  “原来这是一条商品流通、文化交流的路,现在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甘肃厚重的文化,也激发了我对历史的兴趣和对家乡的热爱。”活动现场,通渭路小学三年级学生陶薏新自豪地说。

  《丝绸之路》课件以丝绸之路的由来、路线以及经此路线传入中原地区的美食、乐器、奇珍异兽等为主要内容,生动再现了千年丝路的繁华盛景。聆听完《丝绸之路》公开课,小学生兴致勃勃地参与手绘彩陶活动,纷纷动手在素陶罐上创作,很快一个个充满创意的彩陶作品制作完成,亲手参与制作的过程让学生放飞想象,了解了彩陶纹饰的样式规律,沉浸式感受丝路文化的内涵和意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