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展会推荐
“云中黔歌”亮相北京时代美术馆 14组艺术作品阐释“声”之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 2022-12-29 14:43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云莲

  北京时代美术馆团队今年走过6000公里,深入贵州这片悠久神秘的沃土,并联合艺术家,对原生态语言、音乐、歌声进行收集,将没有文字承载的原生态艺术文化以现代艺术形式进行创新呈现,以此让更多人了解古老村寨原生态的魅力以及“声”在文明传递中不断生长的力量。20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展的“云中黔歌”主题《声·生》当代艺术体验展正是这一实践成果的体现。

  展览设有“声啟”“声韵”“声振”三个主题单元,邀请11位当代艺术家,通过14组艺术作品阐释声音如何承载文化,及无形的波长中所蕴藏的、超越生命本身的希望与意义。通过声音艺术、机械互动装置、光影互动体验、沉浸式视听空间、实验音乐与影像等多种前沿艺术形式,引领公众聆听“心灵之音”与“希望之声”,展开一场关于“生命”的流动与变奏。

  “声啟”通过外部视角,向观众解释声音如何产生,以及万物如何借由原初的“物性”传递专属生命的“内驱”之力。艺术家汤杰作品《石语》,通过自然之“石”与人造之“鼓”的碰撞,敲响文明起源的共生篇章,由此唤醒观众对自然万物孕育人类文明的记忆。艺术家侯再伦的作品《过去、现在、未来》,用如同诺亚方舟的桃树、地上的灰烬、灰烬中生长的种子,对生命生存空间进行探讨,

  “声韵”则从内部视角出发,探索文明在延续的过程中,如何启迪希望并传递生命的能量。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兼艺术家赵燕、视觉艺术家刘皓帆与声音艺术家小河共同创作的作品《声·万物》,采集源自黔东南的风物吟唱,将包括侗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歌谣、芦笙和牛腿琴的鸣奏置于源于自然的风声、沙声、水声之中,与AI视觉艺术相结合,以“看得见的声音”来展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多彩生命样貌。

  “声振”将内外视角进行有机结合,回荡出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生命强音。纸做的艺术家陈粉丸带来全新作品《剪纸宇宙》,将过去十年中创作过的剪纸纹样以“树”的方式“生长、联接”在一起。跳跃的颜色、镂空的剪纸与无限的镜像,带来诗意和美的享受。艺术家郑靖的《时空回响-黔中》,结合贵州当地采集的方言童谣、坊间叫卖声与现代城市等不同声音,以儿时的镜面反光游戏,将时间与空间、历史与当下置于同一维度的声景之中,碰撞出生活与文明的共振,唤起刹那即永恒的乡愁。

  “云中系列”大型公益项目由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于2011年发起,至今已走过十二个年头,通过展览展示、舞台表演、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即将消逝的传统文化。本次“云中黔歌”以“声音”探寻“生命”中最纯粹原初的力量,深入贵州大山深处,走入15个少数民族村落,探访彝族、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挖掘那些没有文字记载却通过声音口口相诵、代代相传的文化与艺术。十二年来,云中已帮助35个民族近300位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出大山,走进北京,走向国际。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27日。(记者 应妮)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云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