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养生课堂
权威解读|定时监测老年人血氧指标 警惕低氧血症
发布时间: 2022-12-29 12:11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张安化

  中国兰州网12月29日消息 专家表示,随着人群的大规模感染,一些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可能会导致重症发生,出现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因此,家人在对老人居家监测时,要特别注意老年人的血氧指标,一旦出现快速下降等症状需尽快就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几个很重要的指标,一个就是呼吸的频率,如果呼吸特别快,有气短,超过30次的每分钟那你要到医院去看病。家里如果有指氧仪,我们也建议家里有老年人、有基础病人群备一个指氧仪。这个指氧仪很简单,就测一下,如果低于93了,那就是重症的表现了,如果低于95、94的,那也需要早期的吸氧。我们强调老年人基础病人卧床的时候,平卧静息状态下他看着氧饱和度挺好,但是一活动以后,它就会明显地掉下来,说明他体内已经缺氧了。所以我们也建议静息状态下测一下血氧,然后活动活动再测一下血氧,如果快速地下降也是提示有重症风险,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居家的环境中,血氧饱和度低了以后,有条件可以在家里吸氧,因为我们说重症在新冠如果导致呼吸衰竭的情况下都是从低氧血症开始的,低氧就会诱发一系列基础病的加重,所以我们说老年人基础病人群为什么这么脆弱,就是因为这个人群对低氧耐受性很差,低氧会诱发一系列基础病的加重,导致重型甚至死亡。所以早期的干预解决低氧的问题,是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希望居家的老人,有指氧的随时测,能吸氧尽可能吸氧。

稿源:央视网   编辑:张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