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江苏举办珍贵古籍联展
发布时间: 2022-11-10 14:34 稿源: 新华网   编辑:郎照玉

宋刻本《张氏集注百将传一百卷》(局部)。南京图书馆供图

  中国兰州网11月10日消息  近日,南京图书馆联合江苏省13个设区市图书馆举办“江苏省公共图书馆馆藏珍品联巡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江苏省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成果。

  据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全省公共图书馆最具代表性的馆藏珍品140余件,南京图书馆的宋刻本《诗集传》、扬州市图书馆的元代张伯颜刻本《文选》、徐州市图书馆的明万历刻本《御制文集》、金陵图书馆的清代铜活字印本《音学五书》、苏州图书馆的清代冯桂芬《说文解字段注考正》等一批入选国家和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皆在展陈之列。

  宋刻本《诗集传》是南图“十大珍本”之一。《诗集传》是南宋儒学大家朱熹研究《诗经》的著作,堪称宋代《诗经》研究的巅峰之作,也是当时“疑经惑传”学术思潮的体现,后来成为元明清三代科举考试的指定用书。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介绍,南京图书馆藏朱熹《诗集传》是中国大陆现存该版《诗集传》中卷数最多的宋刻本,今存八卷(卷一至八)。书中钤有“晋府书画之印”“敬德堂图书印”“子子孙孙永宝用”印记,为明代晋庄王朱钟铉的藏书印章。此外,还钤有“拜经楼吴氏藏书印”“嘉惠堂丁氏藏书之印”等。

  南京图书馆藏宋刻本《张氏集注百将传一百卷》虽是残卷却为孤本,价值珍贵。此书由宋代张预撰写,翟安道作注,一卷一人,共采历代名将百人,始于周太公,终于五代刘鄩。其文多出于正史本传,末引《孙子兵法》作评,最后围绕传主生平,拈出数题为论。此本现存八卷,钤“八千卷楼”“嘉惠堂丁氏藏”等印。

  来自江苏各地的藏品颇具地方特色,体现了江苏文化繁盛多样的风貌。扬州市图书馆藏元张伯颜刻本《文选》为唐代李善注。李善是扬州人,他的注解是第一部对《文选》进行系统注疏的经典之作,由于题注丰富,使得“文选学”成为真正的显学。

清代高鹗殿试卷(局部)。南京图书馆供图

  徐州市图书馆藏《御制文集》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御制文集,全书共二十卷,包括明太祖朱元璋下发的诏、制、诰、敕等行政公文和他撰写的论、策问、文、碑、记、诗等作品。

  常州市图书馆藏明刻本《毗陵人品记》是大陆地区的孤本。该书汇总了从商代到明代常州的名人传记,与一般人物传记最大的不同在于侧重品行,主要称颂忠孝节义,不看重贵贱、事功,对于一些长期湮没无闻的人物,借助家谱、碑记等进行勾勒,保存下不少珍贵史料。

  连云港市图书馆展出了10部与《西游记》相关的典藏文献,其中一本出版于1924年的《西游记》法文版《猴与猪神魔历险记》,是目前所见最早的较为系统的《西游记》法文译本。

  南通市图书馆是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2年创办的,张謇的著作和藏书是南通市图书馆的特色专藏。此次展出了民国时期出版的《张季子九录》《张謇日记》《张謇自定年谱》,还有张謇创办企事业单位的文献资料,如《张殿撰教育手牒》《垦牧手牒》等,对张謇研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除了古籍之外,此次展览中还能看到清代科考试卷和圣旨。清代文学家高鹗的殿试卷藏于南京图书馆。高鹗参加的是乾隆乙卯恩科,这一年恰是乾隆在位第六十年,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禅位大典,特别增加了一次科举考试。从考卷内容来看,考察了对时政的见解和分析处理能力。高鹗的答卷文理通畅、中规中矩,但无出彩之处,兼之书法可观,获得三甲一名的成绩,赐同进士出身。

  来自镇江市图书馆的《封赠文藻父母诰命》是清廷颁给张家口左翼正白旗满洲四品衔骁骑校文藻父母的诰命,内容为封赐文藻之父赓吉图为昭武都尉,其母额哲特氏为恭人。这幅圣旨由黄、赤、紫三色锦织就,卷头和卷尾分别织有汉、满文“奉天诰命”4字,字两旁有升龙和降龙盘绕纹样。此诰命的制诰时间为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一月初九,当时光绪帝已经去世,宣统帝于此日即位。

  据了解,江苏省公共图书馆收藏古籍超过300万册,占全国公共图书馆总量的13%。自2008年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至今,江苏共有1422部珍贵古籍先后入选,占全国总量的10.9%,位列全国各省之首。(记者 尹晓宇)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1月08日第07版)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郎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