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生命的锦绣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56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赵敏
  《风清月朗花生情》(中国画)柯桐枝
  《春风吹动雨林花》(中国画)柯桐枝
  《花语春秋》(中国画)柯桐枝
  《初冬的南洞庭》(中国画)柯桐枝

  著名中国花鸟画家柯桐枝先生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画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拉开序幕。柯老为这次个展准备了148件绚丽多彩的花鸟画佳作,布满了李自健美术馆C区的四个大展厅。画中所呈现出来的千姿百态,把人们带进了一个鲜花盛开的春天。走进展览大厅,犹似春风拂面,香飘四野,洋溢出一派沁人心脾的生机与灵动。这些作品,是柯老精心挑选出来的精品力作,集中展示了柯桐枝先生近60年创作生涯的艺术风采和学术成果。

  柯桐枝先生1943年生于福建莆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举家迁至湖南。他汲取了闽海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双重营养,特别是继承了岭南画派的艺术精华,竭力秉承“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绘画理念,将表现现实的花鸟画与传统中国画有机结合,笔墨交融,浑然一体,形成和谐的视觉交响。特别是2003年后,已过花甲之年的柯桐枝对艺术的追求愈发执着与痴迷。他四下三亚、六进西双版纳,到热带雨林里写生。在他笔下,多种花卉树木形象交织成生命的锦绣,给人无边无际、无限蔓延的感受,形成了工写结合、墨彩兼备、传统审美趣味与现代艺术有机融合的独特画风。让人感到走进热带雨林的世界,吮吸到来自泥土和花木的芳香。柯桐枝也因此开创了别具一格的“热带雨林艺术”。柯桐枝热爱色彩,以“好色”闻名。在他的作品之中,有姹紫嫣红的牡丹、艳丽夺目的杜鹃、洁白如玉的玉兰,还有金灿灿的秋菊、红艳艳的木棉和香溢四处的金桂……

  这次展览有柯老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春风吹动雨林花》,画面以宽3.66米、高1.45米的大幅巨作形式展现在观众的面前。画面清新唯美,极富妙境,既立体又明快,既大气又鲜活。柯老几十年的创作,一直都以这种绘画样式和表现风格来诠释他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和美学观点。柯老画花,画的是百花争艳: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白的……而且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造型,来自春夏秋冬的花种,或娇艳盛开,或含苞欲放,可谓千姿百态,集各种花色为一体,柯老笔下的花,重在表现其旺盛的生命力和争奇斗艳的性格。

  柯老对于绘画技巧的追求永不停息。他娴熟的绘画技巧,精湛的绘画基本功,深厚的文化功底和艺术修养,让人每每看到,都产生一种敬佩之心。

  《和谐中国》是柯老在花鸟画创作的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前人没有过的创新和探索。这件高1.24米、宽2.03米的巨幅花鸟画大作,用中国红作为画面的大背景,以绣球花为主体,上方用非常粗犷的墨线大刀阔斧地画出梅枝,并点缀以各色梅花点,在绣球花的四周,表现了一群生意盎然的彩鸽。或许我们没有见过五色的彩鸽,但在画家的心灵深处,一切都是那样的丰富多彩,一切都是那样的充满色彩;在画家的眼里,一切素灰都可以成为绚丽,一切稚洁都值得品味。画家雅致浓郁的情愫、深切的情感和鲜活的情趣跃然纸上,表现出了和谐中国的主题。

  《初冬的南洞庭》是一件极具时代气息的作品,这件作品气势磅礴,热情洋溢,充满生命的律动,让人眼前一亮。洞庭湖是画家的第二故乡,也是滋养画家艺术生命的源泉。对于洞庭的表现,我想是画家永远的题材之一。在这件作品中,画家一反花卉作品中一贯采用的散点透视的构图样式,运用俯视的视觉来进行布局。画家在黄金分割线以下,表现了一排排逆光而立的树林,把整个画面处理在一望无际的静谧湖面之上,并且运用非常豪放的线条,勾勒出了数不清的正在展翅高飞的鸟。仿佛象征着一个时代——一个蒸蒸向上的时代,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这也许就是画家对一个伟大时代的诠释,对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的最真情实感的表述。

  笔墨当追随时代,柯桐枝先生数十年如一日,潜心艺学,不为潮流所动,不为市场所扰,让自己的视界与意笔保持鲜活。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先生对柯老的评价那样:“他以当代的文化情怀观照自然,从当代社会普遍关切的生态和环境出发,把艺术创作与时代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这就不仅为作品带来内涵上的新意,也使我们看到了时代文化的精神。中国社会发展中急切需要倡导、也越来越具备整个社会共识的生态意识、环境意识和家园意识,正是柯桐枝艺术的当代性所在。”

  柯老通过丰富的色彩发挥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创造着不同的艺术意境,富丽庄重的、高雅素净的、清新唯美的,各有妙境,既立体又明快,既大气又鲜活。但他同时审时度势,激昂进取,让自己的视界与意笔保持鲜活。特别是在他热爱的写意花鸟画天地里,既承袭传统“攻进去”,又开辟新径“走出来”。他一改传统花鸟画文弱细敏的姿态,用自己的满腔激情,感染着那白纸上的生命,赋予其画作新鲜年轻的血肉。柯桐枝的花鸟世界,同时充满了对自然的深爱、对家乡的眷恋、对祖国的真诚和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感激。(作者:汪晓曙,系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

稿源:光明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