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养生保健
预防出生缺陷要从源头做起 专家:生命早期1000天是关键窗口期
发布时间: 2022-09-13 10:58 稿源: 新华网   编辑:赵敏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妇幼健康水平,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拜耳公益支持的“健康中国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关爱计划暨9·12无陷宝贝计划”启动会举办。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作为我们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第一个行动,要特别关注妇女儿童的健康。”政府加强了顶层设计,印发了《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特别是对于出生缺陷、儿童早期发展,推进《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修订等。

 ?关注孕婴人群健康水平,从源头预防疾病

  “在政策的积极指导和各界大力支持下,‘9·12无陷宝贝计划’已成功举办三年,大众对出生缺陷及其预防愈发重视。在新的发展阶段,除了预防出生缺陷,在今年我们进一步强调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从生命早期进行疾病预防。”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张建兵对此次项目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在总结了前三届的成果和经验之后,本项目计划在全国多省市开展系列公益活动,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为目标医疗机构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师资培训。呼吁社会广泛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从生命起点开启健康未来’”。

  生命早期1000天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包括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280天)到宝宝出生之后的2岁(72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不仅能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段涛教授强调:“在孕期以及宝宝出生以后的头两年,也就是‘生命早期1000天’,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无论是营养、心理,还是外界环境毒物,都会增加宝宝出生之后,在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各类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我们应该从生命早期1000天,科学进行干预,从而更好保障后代健康。”生命早期1000天处于营养失衡,会对子代造成多种影响。其中,孕期宫内不良环境对子代产生的影响或可连续影响几代,如成年后易发生高血压、2型糖尿病、冠心病等。

  把握1000天窗口期,做好全程营养补充

 ?近年来,我国母婴重点人群的营养状况得到一定改善,但当前仍面临诸多挑战。母体营养缺乏(钙、铁、多种微量营养素等)不仅可能造成妊娠并发症,而且也会对婴儿造成近远期多种影响,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教授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是生长发育的关键窗口期,这一时期的营养补充至关重要。建议从备孕开始可每天服用含0.8毫克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至少服用到怀孕后3个月,有条件者可继续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至哺乳期结束。同时注重铁、钙、DHA等多元营养素的联合补充,满足自身需要同时保障胎儿的需求。”婴儿出生后,建议在合理安排均衡饮食之外,科学地补充钙(如柠檬酸钙)和维生素D,6个月之后还可在辅食中添加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满足幼儿发育营养需求。

 ?会上,医学专家、企业代表等多位爱心人士共同发声支持此次公益项目,助力后续行动更好落地。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总经理何勇表示:“今年是‘9·12无陷宝贝计划’的第4年,拜耳连续支持了4年,也是拜耳进入中国的第140年。根植于中国大地之上,融汇于发展潮流之中,拜耳未来将与政府和相关机构,在优化母婴健康服务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期待‘9·12无陷宝贝计划’常办常新,并在更长远的发展规划中,联合更多元的社会群体、惠及更广泛的中国消费者。”

  除公益科普宣传之外,“9·12无陷宝贝计划”还将在山东济宁、河南洛阳、广东汕头与清远等重点省市,开展营养补充计划的落地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准妈妈和家庭。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