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访谈评论
从郎静山写意摄影到写意油画
发布时间: 2022-07-11 14:59 稿源: 美术报   编辑:郎照玉

  宋永进 村道 布面油画

-宋永进

  早些时间在游埠镇看了郎静山的摄影和生平图片展,我有一些思考。

  其实,郎静山最初只是在《申报》做一些宣传海报和摄影编辑的业务。那个时候摄影刚出现,摄影设备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拥有,而是极少数职业人的专属。但是,所谓的摄影不就是拍个照吗?说到底,那毕竟只是一份活儿,看起来只是像平民百姓一般平凡地服务于这个社会而已。然而,郎静山提出来“集锦摄影”和“写意摄影”的概念,利用暗房曝光的层层交叠,将中国传统绘画里的意韵和意境融到摄影里头,而且这种嫁接做得自然而巧妙,处置得几乎天衣无缝,正如他自己所说:“恍若出乎自然,迥非剪贴拼凑者可比拟也,此亦即吾国绘画之理法,今日实施于照相者也”。

  郎静山的摄影有理念,有思考,有传承,有独创性,有现实意义,更有当代意义,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画面效果和风格,具有抒情写意的东方情调和韵味,在同代人里是特立独行,脱颖而出的。自19世纪40年代摄影刚刚传入中国到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忽然发现郎静山做了一件特别投入的,特别有意义的,特别有主见性的事情,也正因为这件事情奠定了他若干年后在现代摄影界的位置,成为摄影界的一代大师。

  由郎静山的“写意摄影”,反观当下,比如,面对网络、微信、订阅号,你想到了什么?你会去做点什么?你能不能在一个新新事物出现之初,敏锐地揪准一个点,借这个新新事物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行动,用一生去把它做得扎扎实实。兴许若干年后,你将可能因为这个点而同样成为一代大师。再反观一下我们自身,就像画画这件事,该画什么,怎么画?我们为什么总是去画古民居,画老街,表现农耕文化的历史残存?艺术家应该去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把个体置身于横向的社会和纵向的艺术史中去考量?应该问一问自己,此时此刻面对此地此景,艺术家有何感慨有何思考?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而不仅仅是玩味绘画的语言和形式,色彩啊,造型啊,平面思维啊等等,也不仅仅是捕捉一种生活的情趣。当然语言形式和生活情趣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艺术家的核心命题在哪里?郎静山对“集锦摄影”和“写意摄影”的探索给人们很大的启示。我们不仅应该去深入了解自己,了解自身的生活经历、成长环境、知识结构、文化视野,甚至包括自身的局限,而且更应该在这个生存的时代和社会里做出一点他人无法替代的作用。真正地了解自己和发现自身的价值所在,恐怕需要用一生去寻觅和付出艰辛。当某一天,一个艺术家发现自己的思考点跟自己的追求相吻合,跟自己的能力相吻合,跟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真情实感相吻合,说明已经幸运地找到了那个艺术家的核心命题和绘画的创作方向。

  这些寻找、发现和思考,正是我们所倡导的写意油画中,那个“意”背后的丰富内容。有了这些丰富的背后内容,再加上形式语言和色彩语言等等的绘画表达,就真正具备了写意油画的品质。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油画家)

稿源:美术报   编辑:郎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