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疾病防治
中医从衣、食、住、行教你调摄高血压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02 稿源: 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赵敏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医师韩景波,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谈一谈高血压的中医药调摄。

  【衣】

  自然界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不要过早脱掉御寒衣物,这样会导致阳气不能正常升发。当然春天捂得太过也不好,捂得太过了会耗散太多的阳气。《黄帝内经》有一句话叫“避寒就温”,让阳气藏起来,身体温暖的话让阳气可以周身流行,不使阳气泄于皮肤。

  【食】

  《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中国人的饮食还是以五谷为主,水果是帮助的,蔬菜是补充的,吃肉是有益的,但是它并不是最主要的,所以引申来讲,高血压的病人应该饮食清淡,饮食清淡也包括五味的清淡。

  【住】

  春天我们要起得早一点,要着重于阳气的升发。晚上休息的时候,中医经常提到一个“子午觉”,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超过晚上十一点,因为晚上十一点是阳气将要入阴、阴阳交替的时候,如果这时候不睡觉的话,阳气不能入阴,阳气浮在外面,就容易引起血压升高。

  【行】

  “行”包括日常的行动、运动。四肢运动了以后,不仅使周身的经络通畅,而且脾胃运化功能也会变好,运动也可以使血管舒张,使血压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韩景波医生建议可以通过打太极拳来进行血压的日常调摄,包括“金刚捣碓”“懒扎衣”“六封四闭”“单鞭”等太极拳经典招式。还可以通过慢跑、快走进行锻炼,快走的时候胳膊一定要甩起来,这样可以运动到整个关节,提高身体的机能。

  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的中医药调摄,有助于血压平稳,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有不舒服的情况,还是要及时就医。(鸣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稿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