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养生保健
年节将至,速冻肉丸如何吃得放心
发布时间: 2022-01-26 09:35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敏

  下周就是春节了,有一种美食是团圆饭餐桌上的常客,那就是肉丸。肉丸又名肉圆,寓意“团圆”,也是传统美食之一,常用于火锅、炒菜、煲汤等。

  肉丸除了现做现吃外,还通过速冻技术加工成速冻肉丸,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识和安全选购食用速冻肉丸,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速冻肉丸是什么?

  速冻肉丸是肉糜类的速冻调制食品,是以畜禽肉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等为主要原料,绞碎后,配以调味料等辅料(含食品添加剂),经搅拌、乳化(或不乳化)、成型,加热或不加热、冷却或不冷却,速冻等工序,而制得的预包装食品。速冻肉丸产品种类较多,常见的有牛肉丸、猪肉丸、鸡肉丸、鱼丸等。一般执行标准SB/T 10379《速冻调制食品》中肉糜类制品的有关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的规定。

  如何选购速冻肉丸?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速冻肉丸对冷链运输控制要求较高,建议到正规商超等购买。特别提醒消费者,要选择存放在低温冷柜中的产品。

  2.仔细查看标签

  消费者要注意查看标签信息是否完整。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查看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储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标示信息。若标示信息不全,不要购买。

  3.检查产品包装

  查看包装是否密封,无明显胀袋和漏气,袋内无明显冰碴,产品色泽自然,表面不脱水。隔着包装袋轻轻按压肉丸,检查是否冻硬。

  合理储存和食用速冻肉丸

  1.合理储存建议-18℃冷冻

  购买速冻肉丸后,应尽快带回家。需按产品包装标示储存条件存放,一般在-18℃及以下冷冻储存。开袋后的肉丸要尽快食用,避免反复冻融,影响口感。

  2.无需解冻直接下锅

  水煮时,产品无需解冻,待水沸后直接下锅,煮至肉丸膨起熟透,浮在水面之后即可食用。也可以解冻后进行烧烤,或搭配其他食材进行炒制等。食用速冻肉丸一定要烧熟煮透,确保安全。

  3.科学搭配与蔬菜、谷物一起吃

  速冻肉丸虽然美味可口,但也要注意与其他食物,如蔬菜、谷物等,搭配食用,以均衡营养。

  专家执笔人

  谢晶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

  范大明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黄忠民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