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文化沙龙
【精致兰州·翰墨金城】王永福谈工笔画的写意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2-14 15:0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中国兰州网全力打造的“翰墨金城·文化沙龙”节目。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类型,工笔画通常是用毛笔进行绘画,注重线条的表现力,以淡彩进行渲染,画面极为工整细致,细节处精雕细刻。今天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美协会员、甘肃省美协理事、甘肃省工笔画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王永福做客我们的节目来讲述工笔画的相关知识。王老师,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王永福: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兰州网和大家共同探讨中国工笔画的有关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老师,您是甘肃省美协的两届老理事了,主攻的是工笔画,工笔画主要难在线条和写意性上,您认为中国工笔画中的重要性有哪些呢?

  王永福:工笔画关键在于线的运用。近几年来,在全国大展上,中国工笔画的入选率占到80%以上,获奖作品几乎都是工笔画,因为工笔画是以细腻为主,表现力极强。在近现代,中国工笔画的发展很快,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画和中国传统文化接轨以后,中国工笔画的发展突飞猛进,工笔画更注重线的表现力,线在中国画里面,我们不能单独的看成是一条线,随着音乐的起伏,作画过程快一点出来的线和慢一点出来的线质量就不同,在画面表现上,表达出来的这种情感韵味也就有了很大的区别,所以在作画时,尤其是在作工笔画的时候,对线的把握能力和把控能力都非常重要。最近几年我的写生作品,基本都是工笔画,例如这幅白描作品,直接用线勾成,就是一幅用线造型的作品。

  主持人:一幅画中有没有主线条或者副线条?

  王永福:它有主线,主线就是表现得密集一点,而副线条就是要弱一点,以此来突出主体。

  主持人:您这幅作品主要突出或想表达的是什么?

  王永福:这幅作品表达的是竹林写生的一个场面,选取自己最感兴趣的一部分来构成画面,然后穿插在一块,这样画面就会比较和谐。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您刚才也提到了您经常去西双版纳写生,那么您的写生对于中国工笔画创作主要的作用是什么呢?

  王永福:写生本身是我们绘画工作者尤其是初学者必过的门槛,好多学生这一关过不了,因为刚开始写生要有大量的临摹作为前提。我们在面对写生时,要学会取舍,中国画的写生,就是对着活的有生命力的东西去写生,但国外的写生,一般是画标本,难度小。对比来看,中国画写生难度系数就有所增加,例如花卉的写生,首先我们要在一组里面找到一个大场景。一组花卉的写生,从离你最近的那一朵花来进行写生,然后在它的后面叠加,再取舍,其实也是一个人的审美观的需求和你对画面的需求。

  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通过大量的写生去不断地积累,不断地运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引起质变。

  主持人:王老师,你的这个工笔画除了咱们刚才说的线条很重要以外,上色是不是也非常重要?

  王永福:色彩是根据每个人的感觉来表现的,有偏蓝、偏绿、偏红等等。我主要采用淡彩,我根据自我感觉,把我对颜色的理解表现在画面中,所以这样就符合我们中国画的理论了,颜色太多太杂,就会导致画面零乱。

  主持人:我看您刚才展出的这几幅作品都是竹子,您是不是对竹子情有独钟呢?

  王永福:我第一次写生和第二次写生都是以竹子为主。在上学时,我的导师带我去写生,经过连续两年的不断学习,也总结出来了适合自己写生的作品就是竹。后来连续六年一直坚持去写生也收获颇丰,之后的四年,我也带着我的学生去写生。通过写生收集资料回来,再整理创作,这样就参加全国大展,有一幅获奖作品尺寸比较大,也算是给自己写生的一个总结。

  主持人:王老师,这一幅作品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完成?

  王永福:至少两个多月,这种尺幅比较大的作品还是比较费时间的。

  主持人:王老师,您觉得中国工笔画在创作当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知识或者技巧?

  王永福:写生和创作之间的关系特别密切,要创作大作品,需要从写生中通过取舍提炼,最后整合到画面上去,过程很辛苦,但也是创作必不可少的环节。写生稿的总结和利用,也是创作的一个重要前提。主持人:所以说一幅作品,不仅是要她的审美、对大自然的感悟力,还有她的一些基本功很重要,是吧?

  王永福:对对对,基本功很关键,像我带的这些作品,对于线条质量、质感和力度的要求一定要体现出来,比如叶子的处理就要比花卉稍微坚挺一点,颜色重一点,而枝干的处理就很坚硬,很挺拔,所以我画的时候,用的线显得比较浓烈,比较厚重。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您的这幅参展作品,很多从事工笔画的朋友他们对于她的研究和创作有一些想法,都不知道怎么来做,那您有没有一些技巧或者方法来谈一下吗?

  王永福:我参加中美协举办的展览将近四十多次了,获奖也有好多次,这一幅就是我参加第七届全国工笔画大展获铜奖的一幅,难度挺大。首先你的作品要有新意,有你自己的艺术语言,有你自己个性的东西,然后把你自己个性东西融入到画面中才能取得好的成绩。中国画有些构图留的空间比较大,多种表现形式,我们都可以去尝试一下,并不能说哪个好,哪个不好,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形式感也很重要,怎样把观者吸引到你的画前,视觉冲击力比较重要。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老师的分享,通过王老师的讲述,我们也知道了工笔画是中国绘画历史长河中出现较早的表现方法,远在魏晋时期就有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工笔画的精髓在于充分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东方神韵,工笔画的线和写意性是它的精髓,除此之外还要坚持写生,希望今天通过王老师的讲述,对于各位网友的工笔画创作有所启示,也非常感谢王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