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访谈评论
陈驰:书法欣赏的多重境界
发布时间: 2021-11-18 15:18 稿源: 光明网   编辑:郎照玉

  悟得梅花腕下趣,指上自然有清风。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陈驰自幼临池不辍,博采众家之长,重传统,求创新。欣赏他的作品,一上眼,就给人一股浓浓的书卷气,其用笔随性尚意、潇洒劲健,与他儒雅敦厚的性格相得益彰。

  书法家陈驰

  俗话说“好字怕上墙”,是指把写好的字画挂在墙上,立马就能看出它的缺憾来。陈驰称自己在四十五岁之前从没有送过任何人书法作品,在他看来,读书写字是很严谨的事,马虎不得,要对自己负责、对作品负责、对求字人负责。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书法艺术作为我国独有的民族文化形式,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书法,简单的说就是毛笔在宣纸上有节奏的跳舞。更深层来看,则是综合了传统文化、美学、哲学为一体的具有特殊审美意义的艺术。“晋朝的书法尚韵,唐朝的书法尚法,宋朝的书法尚意,明朝的书法尚态,清朝的书法尚变。”陈驰认为现代人碑帖临摹见多识广,因而从态势上看没有固定的统一风格,时代的新变铸成了书法的新变,在书法艺术百花齐放的今天,就艺术创作而言,对古人有许多突破与发展。

  陈驰作品

  在书法艺术创作中,草书的笔法最见功力,若没有经过多年练习篆、隶、楷书等书法基本功的人是束手无策的。日日临池,使得陈驰在用笔上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在点、撇、竖、纳的动态转换之中,再融入书写时的情绪变化,以及用墨的浓淡枯湿变化,他将古法融为一炉,化为己用,足以彰显他深厚的书法功力。

  研习书法近四十年,陈驰表示积极、健康、向上的书法作品永远是书法家创作的主流。“应该多读书、读好书,把字外功夫做硬做强,再坚持不懈的临池,潜移默化、水到渠成。”若一味追求技法出新与形式出奇,而知识储备不足,乃至文化修养的缺失,将不利于当代书法的健康发展。陈驰说,“守住传统,吃透传统,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风格,书法的博大精深,值得一生追求。”(光明网记者:庞聪董腾飞)

稿源:光明网   编辑:郎照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