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娱乐  >  上升星座
微纪录 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20-03-05 14:13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高贵祥

  中国兰州网3月5日消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都参与到了这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之中。在此特殊时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自2月3日起,推出9集系列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该系列短视频打破了传统的纪录片生产模式,采用每集5分钟的Vlog(视频日记)微纪录体裁,以“日记”的方式,由主人公用第一人称拍摄、讲述。片中,医护人员、普通市民、媒体工作者、外地援助者、外籍人士等武汉疫情的亲历者,通过其个人视角记录一个个真实的“武汉故事”,让人们看到了普通民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绽放的情怀和力量。

  纪录片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关注社会现实、记录时代发展变化的印记。从这个角度来说,纪录片和新闻报道有共通之处,但新闻报道更注重反映事件、传递信息,使民众消除不确定性,以准确判断、安排生活;而纪录片注重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在事件中的生存状态和生命体验,因而更为关注个体的情感、心态和表达。《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是特殊时期下纪录片生产“新闻化”运作的一种探索和创新。其采用的具体方式是互动叙事、交互生产。央视纪录频道突破性地与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共同征集作品,并向有潜力的视频作者定向邀约,由身处武汉的Vlog作者们提供内容,再由纪录频道剪辑、合成、播出。虽然都是来自业余作者的内容,但每一个Vlog作者的背后,实际上都有专业导演智慧和心力的投入。这种UGC(用户生产)+PGC(专业生产)融合的方式,使视频内容既真实鲜活、来源广泛、提供迅捷,同时又经过一定的专业策划和打磨,保证了成片的制作品质和价值表达。

  Vlog这种个性化、小而轻的表达方式富有真实感和人情味,也易于在注意力碎片化的时代传播分享,便于大小屏联动、全网传输、全域覆盖,实现最大范围的受众抵达。那些来自武汉最基层的个体故事,包括医护人员的敬业坚守、普通家庭的真情实感、外籍人士的乐观幽默以及由AI语音合成的“摄像头”拟人化讲述,在各类信息庞杂、焦虑不安的特殊时期里快速传递给观众,予人以鼓舞人心的力量和慰藉,促进了全国观众与武汉这座城市的情感互动。这种利用新媒介形态做出的模式创新,既体现出新闻生产的高效率,也兼具了纪录片的质感和温度。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高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