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名家作品赏析
郎照玉书法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 2019-11-06 13:5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

 

  郎照玉,1983年出生于甘肃岷县,好雨轩成员,《甘肃书法》编辑,兰州市书协副主席,兰州市城关区美协主席、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会员,甘肃书协省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书协培训中心授课教师,中国书协“翰墨薪传”西北五省书法教师培训授课教师,中国书协西部新秀理论班成员,西部书界高级研修班成员,“国家艺术基金西部地区青年书法创作人才班”学员,兰州大学书法学院特聘助教,甘肃省青年书协副秘书长、隶书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青联委员。先后被甘肃书协授予“优秀书法家”“优秀志愿者”“先进工作者”称号,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授予“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称号,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首批“金城文化名家”“青年专家”并设立“金城文化名家工作室”“青年专家工作室”。

  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协的展览11次并参与主办的活动两次,入展甘肃书协的展览40次并有4次获奖,入展其他省书协的展览50次并有8次获奖,入展其他全国商业展800余次并有80次获奖,有论文、散文70余篇发表于《中国书法》等国家级报刊,市级以上报刊专版专题宣传70余次,编印个人书法作品集8册,有近百幅作品被刻碑并被各地博物馆、张海艺术馆等机构收藏。新浪、搜狐、百度、谷歌等相关网页有关词条一千余条,主编《书法创作教程》(楷书)卷。

  作品赏析

 
 
行书  录东坡题跋小品

  我眼中的青年书家郎照玉

  甘肃书坛书家辈出,群星闪耀,构成了一个特殊的艺术群体。甘肃尽管在经济上比之其他先进省份显得比较薄弱,但在书画方面,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越是经济落后地区,人们对书画的热情越是高涨而令人振奋。在这些看似贫瘠的土地上,成长起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中青年书家,用他们手中的毛笔和坚定的人生信念,挥写着自己火热的青春。

  岷县籍青年书家郎照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我和郎照玉有过几次见面,第一次是2010年甘肃平凉搞全国电视书法大赛,平凉书协主席王怀罡先生邀请我去做监审,郎照玉作为参加现场决赛作者之一和我做过一些交谈。第二次是2013年他受甘肃张掖市文广新局之邀来张掖参加由我主持的首届“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学术座谈会”,期间他把自己的习书经历给我做了详细汇报,他在艰苦的农村工作环境中的习书着实令我感动。近日,他再次受邀来张掖参加第三届(手卷展)学术座谈会,他那淳厚质朴的言谈举止再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行楷  节录《千字文》中堂

  作为80后的郎照玉是一位正在不断走向成熟的青年书法家,也是我重点培养和关注的80后书家之一。他自小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学习书法,从先前的打基础阶段到后来进入自觉探索阶段,他都以坚定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一路走来,对书法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和越来越娴熟的驾驭能力。读书临帖,悟道创作,寒暑无间,甘之如饴。从他持续不断地参加中国书协和各省书协以及其他艺术机构举办的展览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通观郎照玉的书法,他对真行草隶篆各体均有涉猎,其中尤为突出者是他的隶书。郎照玉的隶书具有一定的传统功力,看得出来,他对汉隶经典是下过很大功夫的。《水墨兰亭》给他出过一本集子,里面收集的是他今年以来精心创作的隶书作品,总体上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艺术水平,面目多样,机智灵巧,不仅注意到了体现汉隶的博大精深之本质精神,也重在体现当代意识。尤其是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出,其探索求变的个人意识非常浓厚。作为青年人,思想活跃,求新求变固然无可厚非,而且他在求新求变的路子上也已经摸索出了很多“门道”,其隶书以汉隶为基,或与金文结合,或与魏碑结合,或融入汉简,或杂糅行草,呈现出多种面貌,多种感觉。从中可以看出他是带着某种思考来进行自己的创作的。但我建议他,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还是要回过头来继续深入挖潜某一碑某一帖,以便使自己笔下的隶书更加富有古意,具有更高的艺术格调。也就是说,郎照玉并不缺乏变化的气质,而是要进一步强化古典精神,植其根,定其调,强其骨,而后复求其变,更耀其神。如此反复,则其精神境界必会大异于前。

 
 
行草  录古贤论书小品

  郎照玉在楷书、行草和篆书方面也有不俗之表现。之所以如此,大都源于他在传统经典碑帖上肯在超逸中下实际的功夫。而且书法在他眼里,如同宗教信仰一般,具有精神支柱的重大作用。“在那个吃饱饭是摆在农村人面前的首要问题的年代,爷爷父亲还不忘对我书画兴趣的培养,就是因为他们为了生活无暇顾及写字画画,希望在我这辈有所起色。所以,我是肩负‘使命’来写字画画的!”郎照玉对我这样说过。他是靠书法从农村打拼到兰州的,也就是说,是书法成就了他。在这样的一种现实和心境之下,他自然会以虔诚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艺术追求。而他的各体书法作品均能在全国性展览当中取得好成绩,受到越来越多的同道关注,而且有几十篇书法论文发表于各大专业报刊,专版专题宣传近百次,使很多人对他的名字耳熟能详。这充分说明他的综合修养是远远高于其他一些同龄书家的。从他写的文章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知识面也比较广,近年来,随着他的社会活动的增多,其艺术视野也越来越开阔。

隶书  录古贤论书中堂

  郎照玉将隶书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路子很正确,前景很光明。以30出头年纪,就能够取得目前之成绩,在我看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且以他的人品,我更希望他将来能够在隶书上具有更大的作为。在这一点上,刘文华、张继、周俊杰等已经作出了榜样。汉隶其实具有很大的开拓空间,但凡有志于在隶书上有所作为者,只要把握好经典与时风之间的分寸与尺度,懂得如何取精用宏,如何融会贯通,久而久之,自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因此说,尽管郎照玉目前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不足和欠缺,但这些都并不会成为他前行路上的障碍,而恰恰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反而成为了他继续努力的无尽动力。年轻就是本钱,对于30出头的郎照玉而言,其未来之路还很长很长。凭借他坚忍不拔的求学精神和谦虚低调的做人品格,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他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精彩。

  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醉墨先生于古风堂北窗下(傅德锋,书法家、艺术评论家、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学术班成员、全国各大权威书画报刊专栏作家、多家书画网站总版主兼学术主持)

 
楷书  题“凤纹瓦当”小品

 
楷书  题“延年”小品

 
篆书  “气清怀畅”五言联

 
隶书 录王维《少年行》中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