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书画名家  >  甘肃名家
汪志刚:一位率道而行的书法家
发布时间: 2019-09-05 12:1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金城兰州,自古以来就是咽塞之地,丝路文明的传递,繁盛了文化艺术的承继,尤其是书法艺术,代有人才,辈出名家。汪志刚可算是金城青年书法家中之翘楚。

  汪志刚于我亦师亦友。脾性相仿,情趣相投,年龄相近,正好相差半轮,我与他的交往,亦恰似在“半轮明月半轮秋”之中。

  认识志刚之前,听别人说起书画圈的事情,提到过他很多次,对他的一些情况早已耳闻于他人之口,散见于朋友往来的谈论中,特别是大家对他在书法圈内的人品、书品的评价,使我很想结识他,可谓:愈加令人神往之,这也可能就是人们称说的神交已久吧。但我,终归是一个懒散之人,虽然与他有一些共同的爱好,平时也还喜欢看书画大师们的精妙作品,从灵动飘逸的点画韵律中,抒解个人点滴的感悟;也愿意在历史文化的涛声瀚海中,使自己得到一些熏陶和感染,冒充为一个“识字人”。但毕竟悟性太差,又没有去狠下一番功夫,所以,对于书法艺术,我总是站在圈外,惯于做一个看客,站在远处观望而已。与专门从事书法技艺的艺术家们,总是距离于门里门外,所以,很久之后,才在朋友的引见介绍下,认识了志刚君。来往愈久,相知日深,但我也是以一个看客的身份,站在书法圈子的门口,看志刚先生在书桌砚台边,开卷研读,挥毫抒怀。

  志刚先生,年幼秉承家教,身受浸染熏陶,少年时期就师从大家,受益名师指导,加之自己勤勉刻苦,在汲取中积累,在磨砺中提升,取得今日之成就,情理自在其中。但有如他幸遇,却错失机遇、枉费心智者也不乏其人。矢志不渝的坚持,是体现在志刚先生身上的一种品质,也是他成功的基石。他对于书法篆刻的痴迷,对艺术追求的坚持,平实中反衬质朴,静默中孕育成熟。终究苍天不负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数十年在尺素墨池中的耕耘,撷取了该属于他自己的艺术果实。时至今日,志刚先生的书法作品日臻成熟,备受推崇,并已成功举办了书法作品展览,显露出了深厚的书法功底和不俗的实力,在书法界声名鹊起。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传承的形式和精神层面的担当,体现了历代文人学士的风骨和价值追求,书法是书法家的精神寓所。荀子曰:“不诱于誉,不恐于诽,率道而行,端然正己”,如果用来诠释书法精神和书法家的艺术境界,似乎也能算一种墨绳和持戒。志刚先生应该是一位书法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几千年的先哲训导,在当今纷繁浮躁的书画圈子里,几人能持?志刚先生便是能“墨守成规”者之一,并始终以此为做人作书之根本。“不问收获,只问稼穑”,默默耕耘,如勤劳的农夫般在寒来暑往中悉心临摹;静静参悟,如虔诚的修道者在简牍碑帖中寻梦求索。志刚先生对书法及书法事业的热爱,绝非停留于表面的浅尝辄止,更非附庸风雅的叶公好龙。从不借助于名士大家,来炫耀自己,也从不追求虚名浮云般的恭维,而是在笔耕不缀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艺。往往是到下班时间办公室人去楼空后,他才在事毕繁杂的书协事务后,静心写几幅字,不使一日虚度。节假公休是他潜心研习的最好时间和最多的时间,所以,绝大多数周末,他“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去办公室写字的路上”。醉心于挚爱的书法艺术,用一种真性情,一种大热爱,一种全投入,在书法探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率道而行,端然正己”。书法艺术是人文艺术,书法传承的过程,是对先贤思想精髓的感悟,也是对民族精神和文明承继的弘扬,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蕴藏了丰富的智慧,也蕴涵了高洁的情操,故非有德者不能悟其道,取其真。作为一位书家,作书先做人。志刚先生对书法的探究不仅仅表现在勤奋刻苦,对书法的虔诚、对历史的尊重让我们看到了求真求实的真性情。“宝剑锋从磨砺出”,服从自己内心的热爱,坚守自己精神的追求,付诸自己不懈的努力,做一个“率道而行”的书者。同时,对长者的尊重、对朋友的真诚、对书法爱好者的热忱,大家有目共睹,感同身受。认真服务于每一位书法爱好者,是书法协会的工作,也是他的职责,热心为大家服务,吸引了众多的爱好书法的各界人士,向心书协,若鹜般而趋之,形成了浓厚的书法学习交流氛围,大家也感受到了一位自谦、严谨的君子风度。作为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志刚先生作出了“端然正己”的表率。

  与志刚先生交往不是好久、很长,对于他的高洁知晓了一些,感受了几许,也仅为半轮明月;对于他的艺术成就,飘逸灵动的书法作品,只因自己水平有限,也就感悟受限,也只获得半轮秋。(陈发强)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