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访谈评论
霜凝寄语留学生:活出精彩的立体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7-04 09:41 稿源: 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辑:赵敏
  霜凝先生在中国留学生论坛做主题演讲

  唐双宁:望留学生在人生高速路的超车道上,活出精彩的“立体人生”

  【编者按】 6月22日,霜凝先生受邀在以“新兴中国,翩翩少年”为主题的中国留学生论坛中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寄语中国留学生:活出精彩的立体人生。

  在演讲中,霜凝先生提出了三种人生:线性人生、平面人生、立体人生;还有三条道路:乡间小道、城镇马路和高速公路,其中高速公路又分行车道和超车道,在这个假设的人生架构中,留学就相当于超车道。霜凝先生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勉励青年留学生:“我们那一代人经历了从乡间小路挤到高速公路的坎坷过程,而你们一出生就是高速路,现在还能出国留学上了超车道,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你们一定能青胜于蓝,冰寒于水,活出一个精彩的立体人生。”

  演讲现场

  以下为霜凝先生演讲摘录:

  很高兴同留学生朋友们做交流。首先,我感谢一代又一代留学生为国家改变面貌,实现伟大复兴所做的贡献,向你们致敬!

  目前,我十几幅抽象画作品正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在这次双年展上我发现当今的艺术可谓五花八门、日新月异,概括起来,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一是传统艺术,包括绘画,雕塑等;二是新兴艺术,包括装置艺术,动漫艺术等;三是行为艺术。

  关于人生,我过去也曾讲过三种人生。线性人生,也就是自然寿命;平面人生,就是职业生涯;立体人生,就是全面发展。

  今天我还想说人生有三条道路。一是乡间小道,大体指在偏僻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大体对应的是线性生命;二是城镇马路,大体指在城镇享受义务教育,大体对应的是平面生命;三是高速公路,大体指能够享受高等教育,大体有了全面发展的条件。高速公路又分行车道和超车道,留学就相当于超车道

  这只是一个比喻,是我的一家之言,也不一定准确。我想说的是,我们这一代人曾经面临的是“城镇马路”的人生道路,在上山下乡时,又走进“乡间小路”人生道路。当然我个人是在工厂,我是指我们那一代人,后来作为特例,又挤进“高速公路”的人生道路。

  1978年恢复高考,将近十年的毕业生挤在一起,据说当年的录取率是4%,那是指考生与录取的比例。如果以单届毕业生数量与录取的比例来看,我是1971年中学毕业生,我们县同届的录取比例是千分之二,也就是我们县1971届中学毕业生只有2名后来考上了大学。在新时代,你们能出国留学又挤上了超车道,可以说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

  今天我来和大家交流,除了祝愿你们外,我想从过来人的角度,负责任地讲点心里话。

  一、留学生涯为大家的“平面人生”奠定了基础,但不等于实现了“平面人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学校包括留学时学到很多的知识,但是老实讲,这些知识基本上还属于“技”的范畴。这些“技”走向社会以后,有多少有用?这个因人而异,很难下定论。我有一个观点,“小才通技,中才通策,大才通略,超才通道”。有些实际工作经验在课堂上、书本里,在留学时,是学不来的,需要到中国社会课堂去学习。

  到社会课堂去学习学什么?我认为第一要学哲学。我翻阅过古今中外大量的哲学著作,从古希腊哲学、欧洲古典哲学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比如说康德的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厚厚三大本,晦涩难懂,我读完以后,概括了七个字,叫“存在、作用、不可知”。

  那么究竟什么是哲学?教科书上讲,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界、社会、人类思维最一般规律的学说。我认为毛主席有一段话对哲学概括的非常精辟:他说“自从有阶级社会以来,一共有两门学问,一门叫自然科学,一门叫社会科学,哲学则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我自己把哲学概括为两个字:“平衡”,如果再多几个字呢?那就是“对立、运动、转化、平衡”。世界上的事物都以对立的方式存在,对立着的事物在不断运动中,运动中的事物不断发生转化,通过转化又实现新的平衡。最近我又考虑,又想了两个字,一个叫“度”,一个叫“道”。度和道是什么关系?度是道的数量界限,道是度的质的升华。度是一种自律,道是一种自觉。所以我希望你们留学归国后在中国的社会课堂学会这两个字,学会“度”,学会“道”,这样我觉得你们就会无往而不胜。

  第二个要学点什么呢?我认为要学点历史。光大银行由一个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变成了世界500强企业。这就是历史给了我启发,毛主席《论持久战》“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的理念给了我启发,带领光大走出困境。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社会课堂里要学点历史。

  第三个学什么?我觉得应该学点文学艺术。文学艺术不但可以陶冶情操,而且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工作灵感,让你受到启迪。我曾经在清华、北大和境外的大学做过书法的演讲,我给书法下了个定义,什么叫书法?有的同学问我,我说书法就是以笔墨纸砚为工具,以汉文字为对象,以书外功夫为基础,用以宣泄情绪创造美感的艺术。有的同学就接着问我,那么什么叫书外功夫?我说书外功夫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万件事,抒万般情,师万人长,拓万丈胸。到光大前我曾经长期从事宏观调控工作。到光大后也首先要了解宏观全局。在我眼里,书法绘画,就是利用灵感对笔墨纸砚,对汉字、图型的宏观调控;诗词散文,就是利用激情,对思想语言、平仄韵律的宏观调控;我过去的本职工作,就是利用职业使命感,对经济事务、经济数据的宏观调控。所以,几十米的巨幅画为什么我敢画、能画,大家说画的还很好,很大程度上是我有参与过宏观调控的底子,它们是异曲同工的。所以,在社会的课堂学点文学艺术,对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思路,很有益处。

  当然要学的还有很多,这里我只讲以上这三门。

  二、从“平面人生”到“立体人生”

  “立体人生”因人而异。我过去的职业要求,使我喜欢经济理论。最近看到一个《湖南公务员遴选宝典》里有一篇介绍我的文章,题目是《这位奇人是“文人侠者、治世能臣、诸子百家”,其读书经验不容错过!》,这些我都不敢当。当然文章中提出我在央行、银监会工作期间提出的一些金融管理方面的理念,如:农村金融机构的“汤水效应”;银行监管的“四维论”(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国有银行改革的“三段论”;“形似神似论”;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四棒论”;金融发展的“四不平衡论”;农村金融的“九龙治水论”,等等,这倒是事实。当然这都是过去的事了,不提也罢。

  我喜欢哲学,还喜欢历史,而且有专著出版,兼任着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我喜欢散文,创作了几十篇,出版过散文集。我喜欢诗词,创作了几千首,包括古体诗,旧体诗,新体诗,包括诗和词,被聘为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我喜欢书法,我的书法得到很多老先生如启功、杨仁凯、沈鹏、冯其庸、王学仲,姚奠中、文怀沙等的鼓励,当然也有争议,我自己定位就是业余爱好。南开大学请我去做书法讲座,贴出海报说我是金融巨擘,是“当今狂草第几人”,我赶紧说不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数理化有100分,语文没有100分,所以“当今狂草第几人”的说法不成立。有人说这是变相宣传,我只好沉默。有人说沉默等于变相默认,我哭笑不得,只好说我就是业余爱好。

  我喜欢绘画,特别是大写意和抽象画,当然也是业余爱好。本人书画遵循的24字方针:定位业余爱好,坚持原创精神,探索东方大美,奉献公益事业。我喜欢研究宗教,当然只是研究。我正致力于东方抽象艺术的探索。我认为东方文化的思想基础是儒释道。从一定角度和整体而言(具体另论),西方抽象的背景是工业革命,人们失去了田园诗般的生活,所以许多是以丑的形式出现,真实反映人的内心,唤起人们对美的向往。

  东方抽象的艺术传承是书法和写意,工具是传统的东方绘画工具,思想基础就是儒释道。儒家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仁,释家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空,道家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无。所以东方抽象以空灵、气韵作用于人的感官,通过直接表达真善美体现儒家仁的思想,通过留白的形式体现释家空灵的精神,通过气韵表现道家似有若无的非常道理念。

  我喜欢天文和地理,当然也是喜欢而已,是雕虫小技。不过今天你们如有好事者,论坛结束后可以拿着不带文字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我可以辨认出这是哪个国家,这是哪座城市,这是哪座山脉,这是哪条河流……当然也不能太偏噢。

  我对外使用我的笔名、艺名“霜凝”,对外介绍是“文化学者,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现主要从事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总之,我们这些当年曾经被挤到人生“乡间小道”的人,今天还想活出一个“立体人生”。你们生来就面临“高速公路”人生,又是行驶在“超车道”的群体,更应该活出一个精彩的“立体人生”。毛主席说过,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里根说过,假如我们不做,谁做?假如这个时间不做,什么时间做?我祝愿并相信,在这个时间和以后的时间里,你们一定能青胜于蓝,冰寒于水,活出一个精彩的立体人生。

稿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