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广西北海发现六朝隋唐时期古墓群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30 稿源: 新华网   编辑:郎照玉

  大树根古墓群周边采集的陶瓷器。新华社发(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中国兰州网1月11日消息 北海市博物馆近日发布最新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古城村委大树根村发现7万平方米古墓葬群,初步调查勘探大树根古墓群约有200座古墓,专家推测该墓葬群的年代约在六朝至隋唐时期,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据介绍,该墓葬群最突出的特征是墓室普遍采用一种俗称“砂轮片”的石片构筑,也有部分墓葬以砖石合构,形制狭长而浅。墓地采集遗物有陶器、瓷器、铁器等类,可辨器形有硬陶四系罐、夹砂陶釜、青瓷碗、铁刀。陶器纹饰比较丰富,有水波纹、乳钉纹、叶脉纹、篦划纹、弦纹等。此外还发现较多几何纹砖及少量“窅亭”铭文砖。

  北海市博物馆联合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近年来持续对当地沿海进行考古勘探调查。2021年北海市先后新发现了山猪坑岭战国秦汉聚落、屋街水汉六朝墓葬、瓦窑岭唐代窑址、油行屋宋元遗址、榄根缸瓦窑明代窑址、木岩塘清代青花窑址等10余处遗址及遗物分布点。

  大树根古墓群周边采集的乳钉纹陶器。新华社发(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郎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