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66件辽博馆藏经典立轴山水画带人们感受生命的和谐畅达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21 稿源: 新华网   编辑:郎照玉

  中国兰州网1月11日消息 继“卧游江山——辽宁省博物馆藏手卷山水画展”之后,近日,辽宁省博物馆再次精选66件馆藏精品立轴山水画聚集一展。

  辽代佚名深山会棋图。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从《论语》中“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开始,中国人对山水寄予了丰富的情感。山水之乐,是平淡天真的雅逸情致;山水之乐,是人们心灵中桃花源的向往;山水之乐,是“天人合一”的冷静直观。古人以诗言志,却在画中流露真性情,所以山水画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的重要艺术载体。

  展览现场,明代沈周的《魏园雅集图》、明代文伯仁的《松泉逸士图》、清代沈宗骞的《名山读书图》等展出,展现了中国山水画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中国山水画自五代宋初成熟完善以来,逐步成为中国画的最主要宗脉。立轴山水画不同于手卷山水画逐段展开的欣赏方式,观者面对立轴画面会豁然开阔,在纵观全景之下,随着视线“穿游”于各色景致之间,“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猿声鸟啼,依约在耳,山光水色,滉漾夺目”,身临其境般地在山水画的世界中感受生命的和谐畅达。

  辽宁省博物馆丰富的古代绘画藏品是辽宁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择选馆藏精品古代立轴山水画聚集一展,展示古代立轴山水画的独特艺术内涵和魅力。通过该展览,让人们感知山水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进一步体会到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宇宙观。

  明代沈周魏园雅集图。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郎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