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美丽人生
“抗糖化”就能抗衰老?没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39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廖鑫太

  随着越来越多的护肤品、保健品有了“抗糖化”概念的加持,“抗糖化”产品俨然成了护肤界的“扛把子”。什么是“糖化”?“抗糖化”产品真的有让人青春永驻的神奇功效吗?“抗糖化”就能对抗我们身体的衰老吗?

  今天,就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蔡晶晶为大家揭秘“抗糖化”的真相。

  让人又爱又恨的“美拉德反应”

  为什么有些食品,例如诱人的蛋糕、充满香气的咖啡、自带浓郁香味的巧克力、吱吱冒油的烤肉等,对人们来说总有一种强烈的诱惑呢?这要从一种反应说起。

  最早,人们发现,甘氨酸和葡萄糖混合液共热时会形成褐色的化合物,并可以闻到香气。后来的研究发现,这是羰基化合物和氨基化合物间的反应,这是一种广泛存在于食品工业的非酶褐变,称为“美拉德反应”,也就是常说的“糖化反应”。

  正是这种反应成就了很多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做食品的人可以用美拉德反应制作出各种你想要的色泽和味道。然而,事物总有两面性。在品尝美好味道的同时,美拉德反应也形成了丙烯酰胺、呋喃、杂环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而这些物质可能导致癌症、慢性病,以及加速衰老。

  特别是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它导致衰老可不只一种方法。部分研究认为,这个物质对皮肤的损伤是使胶原蛋白的脆性增加,容易断裂,进而产生皱纹,其本身的颜色使我们脸色发黄、暗沉。其实,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加速人体衰老还体现在导致很多慢性病的发生,比如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动脉粥样硬化等。有研究发现,上述患者体内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糖化反应”和皮肤衰老密不可分。

  戒“糖”能防衰老?你想多了

  就丙烯酰胺、杂环胺这两种产物来说,前者在食品中主要由高淀粉含量的食品原料经油炸、焙烤发生美拉德反应而产生,后者在烧烤、煎炸的肉类形成。那么,人们开始思考是不是不吃这些过度加工的食品,就可以实现青春永驻呢?遗憾的是,不能。

  减少高温烹调,不吃烧焦的食物,避免过多食用烧烤、煎炸的食物,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减少可能致癌物的摄入。然而,另一种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就没那么好“对付”了。爱美女性最担心的也是这种物质。

  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人体内有两个来源:一是过量的糖和蛋白质在体内合成,二是通过进食摄入。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指的糖,并不只是甜甜的糖果,而是碳水化合物,它是包括单糖、双糖、多糖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糖的总称。

  也许有人会问,是不是“戒糖”,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远离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远离衰老呢?遗憾的是,这基本也没有可能!

  我们知道,人体本身的血液中流淌着葡萄糖,不论你怎么“戒糖”,你的身体都会想方设法为挑剔的红细胞、神经细胞和肌细胞提供葡萄糖作为能量原料。所以在人体中,始终存在着缓慢的“美拉德反应”,进而使我们慢慢变老。

  此外,碳水化合物是提供人体能量的三大供能物质之一,如果摄入不足,自然会导致机体功能下降,或部分缺失,比如易疲劳、情绪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等。

  虽然,目前有很多关于生酮、低碳饮食模式的临床应用,但这些都是基于治疗的饮食模式,也就是说是为了治疗某些患者而设置的。不能等同于一种生理状态下的日常饮食。

  靠“抗糖化”产品就能养出“少女肌”?

  提到“抗糖化”,很多人可能会不知所云,但对于爱美人士,这可是竞相追捧的大热产品。在各大线上销售平台搜索“抗糖化”,各种口服液、胶囊、蛋白粉真是让人眼花缭乱。产品宣传上大多写着:“抗衰老”“亮白”“抵御自由基”“熬夜也能养出‘少女肌’”……一般来说,此类产品中很多含有美白、抗衰老成分。还有一些产品中使用的是抗氧化成分,比如神经酰胺、VC、锌,尽管这不影响我们同样获得美白、抗衰老的作用,但它们不是“抗糖化”作用的机制。

  而且,这些成分目前并没有指南性的推荐剂量,也没有更多“抗糖化”作用的研究支持。

  其实,对于皮肤而言,最大的损伤并不是“美拉德反应”,而是日晒、熬夜、不均衡饮食、压力等,单纯的“抗糖化”产品并不能抵抗所有危害因素对身体带来的损伤。

  所以,对于“抗糖化”产品,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自愿选择。

  延缓身体衰老试试这些驻颜法

  与“抗糖化”产品相比,防晒、健康饮食、规律生活会发挥更大的抗衰老作用。要想延缓我们身体的衰老、保持健康,还要从平时一点一滴做起。尽量做到以下几方面,才有可能真正达到减缓衰老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改变烹饪方式采用一些能够减少可能致癌物生成的烹饪方式,如蒸、煮、炖、汆等。

  适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膳食纤维有吸附可能致癌物并降低其活性的作用。

  “戒掉”不必要的添加糖人体虽然需要葡萄糖,但不意味着你就要直接摄入糖。从这个角度讲,“戒糖”也不能说完全没有用。我们可以戒掉添加糖,比如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此外,通过摄入复杂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谷薯类、杂豆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获取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同时,配合蛋白质和脂肪的合理摄入比例。

  适宜的运动和规律的作息减少熬夜,早睡早起,适度运动,通过运动有效快速消耗多余糖分,维持体内糖分平衡。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