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美丽人生
老人护肤品,首选四成分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39 稿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护肤品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需要有自己的专属护肤品。随着年龄增加,皮肤水分慢慢减少,皮下脂肪也渐渐减少,皮肤会更加干燥。随着皮肤衰老程度加深,松弛、变薄、皱纹等情况不可避免,还容易出现色斑、色素沉着,如黄褐斑。而且,老年人皮肤免疫功能减退,加上长期紫外线照射,皮肤肿瘤和癌前病变较为多见。这时,选用适当的护肤品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同年龄的人群,保养时需要的成分不同。老年人选择护肤品建议以营养为主,最好选用含有适当的油分、防皱、延缓衰老的护肤品,尤其推荐含以下4类成分的。

  人参类。研究表明,人参的主要成分是人参皂甙、人参活素、少量挥发油和各种氨基酸和肽类、葡萄糖、维生素B族等。护肤品中加入人参提取物,可促进蛋白质合成和毛细血管的血液循环,对皮肤活化有促进作用,从而起到滋润和调理皮肤的效果。

  蜂乳类。蜂乳(蜂王浆)尼克酸含量较高,能较好地防止皮肤变粗糙。而且,蜂乳中的蛋白质、糖、脂类及多种人体需要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有效控制皱纹、护理皮肤,维护皮肤的健康、美观。

  维生素类。一般情况下,维生素A可缓解皮肤干燥、脱屑等现象,让皮肤更光滑、水润;维生素C可减少色素沉着,让皮肤更加白净细腻,但此类护肤品应尽量在晚上使用;维生素E则可延缓皮肤衰老,减少皱纹;也可将这些成分混合起来,填充维生素A和D、E和B或加上C,效果更好。

  水解蛋白类。水解蛋白类的护肤品和皮肤有很好的相容性,有利于将营养物质快速渗透到皮肤中,并且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使皮肤丰满、细腻光滑、皱纹舒展。

  除了选对护肤品,掌握正确的护肤方法也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老人应注意以下两点。

  选对洗脸毛巾。很多人一条毛巾能用很久。但粗糙、干硬的毛巾会对皮肤产生强烈刺激,慢慢让皮肤产生细纹,长期如此还会刺激皮肤生成黑色素,引起色素沉着。因此,建议3个月换一次毛巾,且洗脸毛巾需要常清洗、晾晒。

  配合按摩面部。经常皱眉、托腮容易造成皮肤上下牵拉甚至松弛,适当按摩可缓解。使用双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从额头部位中间向两侧、顺着皮肤和肌肉的纹路按摩,做30次;双手从鼻翼推至太阳穴,做30次;双手食指、中指弯曲,从下巴推至太阳穴,做30次。注意按摩前要洗净双手,力量要适中。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飞□副主任医师董正邦)

稿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