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疾病防治
痛风发作赶快多药联用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39 稿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中国兰州网2月23日消息  急性痛风发作的特点是骤然发生、疼痛严重,通常发作于夜间,患者十分痛苦。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胡晓强提示,急性痛风发作时,及时使用以下4类药物可以有效止疼。

  1.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吲哚美辛、塞来昔布。吲哚美辛可能会有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帕金森病及精神病患者禁用;塞来昔布对凝血系统有潜在的不良反应,可能与心血管血栓事件、胃肠道出血等有关。为控制痛风症状,非甾体类抗炎药急性期的用量通常略大,最大可至常规剂量的2倍,一般持续用药3~5天后逐渐减量。疼痛消失时也不要马上停药,否则病情可能复发。

  2.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不良反应较多,用药需遵医嘱。美国风湿病学会推荐痛风急性发作时,强的松起始剂量每天0.5毫克/公斤体重,持续服用至疼痛完全缓解,或逐渐减量。

  3.秋水仙碱。秋水仙碱可以起到控制关节局部疼痛、肿胀及炎症反应的作用,通常建议1.2毫克起始,1小时后再服0.6毫克。需注意,与非甾体类抗炎药或糖皮质激素联用时,秋水仙碱要减量;肾和肝功能不全者禁用;与阿托伐他汀、克拉霉素、地尔硫卓、维拉帕米等药物联用时,需注意调整剂量。

  4.抗白细胞介素1β生物制剂,包括卡那单抗、利纳西普等。其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少,但价格较高。欧洲已批准卡那单抗用于治疗急性痛风,但目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并未批准。(记者 莫鹏)

稿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