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疾病防治
学会三招教你保护双脚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41 稿源: 中国江苏网   编辑:廖鑫太

  中国兰州网9月7日消息  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脚背、脚底、脚趾间汇集了很多穴位。当脚部出现一些症状或者说变化时,便能判别出身体哪些地方出现了健康问题。

  双脚透露健康大问题

  1、抽筋脱水

  脚部皮肤干燥的罪魁祸首不仅仅是脚癣或过敏,很可能是血液循环不畅所致,使脚部无法接受足够的供血。脱水通常会导致肌肉痉挛,缺乏钾、镁和钙元素等营养元素也会导致痉挛。为了缓解抽筋,可把双脚泡在温水里做足浴,并拉伸脚趾。如果抽筋还未能得到缓解,就需要找医生做检测,以排除血液循环功能障碍或神经损伤。

  2、脚伤难愈顽固的溃疡是糖尿病的严重预警信号之一,其关键原因是血糖水平升高会导致足部神经受损,削弱出汗功能和愈合能力,导致糖尿病足。

  3、出现黑痣

  对长在脚底易受摩擦或损伤的痣要格外重视。黑色素瘤可能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包括脚趾,所以检查皮肤时不要漏过双脚,一旦有不明原因的黑痣出现,则可能是皮肤癌的征兆。如痣体迅速生长变大、颜色变淡或加深发亮,痣上的短毛脱落、痣周围发红,隐约可见血丝,或者在大痣的周围出现一些卫星样小痣等,都表示痣有恶变的倾向,应去请皮肤科和外科医生诊断。

  4、麻木

  脚部麻木多与神经病变有关,最常见的原因是糖尿病、慢性酒精中毒或是化疗副作用。如果长了神经瘤,或只有一只脚出现麻木感,这可能是由于足部、脚踝或后背的神经萎缩所引起的。

  5、大脚趾疼

  大脚趾关节痛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痛风,同时还会伴随着红肿。骨关节炎也是导致疼痛和肿胀的一个罪魁祸首。如果关节不能弯曲,这可能是拇僵症,即骨质增生关节炎的一种并发症。大脚趾疼也可能是人工草地趾,这是一种运动员病,尤其是硬地项目的运动员,由于关节周围韧带损伤所致。

  三招教你如何保护双脚

  1、温水洗脚

  洗前用手或温度计测试水温。泡脚不超过5分钟。洗净后,用柔软的干毛巾轻轻擦干,尤其注意擦脚趾缝。

  2、修剪趾甲

  最好在洗完脚并擦干后再修剪趾甲。正确的修剪方法是:直直地修剪脚趾甲,不要剪得太短,趾甲的长度修剪后应与趾尖平行,不要将趾甲的边缘修成圆形或有角度。如果自己视力欠佳,应请家人代劳。更不要自行用化学药物清除脚趾的鸡眼或胼胝。

  3、选择合适的鞋子

  选购鞋子,最好在下午或黄昏,此时脚“最胖”。购鞋时,建议用尺准确地度量脚与鞋的尺码,这样可避免因为脚部的感觉差而购买了过宽或过紧的鞋子。尽量选圆鞋头、厚胶底(1~1.5寸)、绑鞋带或尼龙搭扣的运动鞋,并以软皮面、布面等透气性好的材料为佳。

稿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