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娱乐  >  综艺速递
上海芭蕾舞团用好“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6-22 09:48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高贵祥

  “以世界驰名的《天鹅湖》向外展现上芭实力、树立品牌,以《梁山伯与祝英台》《长恨歌》等原创作品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用芭蕾这一国际语汇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芭蕾人的使命。”昨日,沪上又一文化品牌——文化雅集《梧桐·名家汇》在衡复艺术中心正式启动,主讲人芭蕾舞蹈家辛丽丽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琵琶泰斗汤良兴现场分享了他们的艺术理念和奋斗历程,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堂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课。

  辛丽丽

  传承经典魅力

  芭蕾虽说是舶来品,但其实从新中国第一代芭蕾人开始,就在努力借助这一西方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这一点,从上芭“镇团之宝”——红色经典《白毛女》代代相传至今就可想见。

  前晚刚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了《天鹅湖》的上芭明星演员吴虎生和戚冰雪,昨日在“北风吹”熟悉的音乐里“自然切换”成大春和喜儿。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我们团里的主要演员,要跳到‘天鹅公主’或‘王子’,都得先过《白毛女》这一关。否则是算不上合格的。”

  之所以强调演员们要跳上主演,就要过《白毛女》一关,看重的无非“传承”二字。用最优秀的演员,传承最经典的作品,辛丽丽说:“这才能确保我们红色经典的魅力永不褪色。”

  汤良兴

  讲述中国故事

  当代芭蕾人用芭蕾语汇讲好中国故事的努力从未懈怠。上芭无论是在原创作品的打造,或是巡演的安排上,都有详尽的规划和清晰的布局。先是带着芭蕾舞世界经典《天鹅湖》,用西方观众熟悉的作品来展现上芭的实力、打响品牌;在获得业内外的认可和口碑后,开始尝试带去更多聚焦中国故事、展现传统文化的原创作品,如流传千百年的爱情传奇《梁山伯与祝英台》,又或表现一带一路的《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让西方观众通过熟悉的芭蕾语言了解中国、了解上海。

  如今不但上芭的许多原创经典备受认可,就连年轻编导的新编作品也备受瞩目。去年9月,由吴虎生执导的现代芭蕾作品《难说再见》就受邀出访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为比利时观众奉上一台高质量、代表中国新生代芭蕾原创力量的演出。

  黄英

  静心耐住寂寞

  近两个月,因“口罩芭蕾”的影响力,上芭的小哥哥小姐姐们频繁被送上热搜,担心“三天不练就会退功”,哪怕戴着口罩仍然坚持练功,这份刻苦获得无数点赞。分享会上,吴虎生略带羞涩地说:“跳舞哪有不苦的,但因为有着一份热爱,所以也不觉得苦。”至于最难克服的,吴虎生觉得是“耐得住寂寞的心”:“坚持、坚守一份内心的平静是最难的。这个时代诱惑很多,我会努力去调整心态,幸运的是,只要走进排练厅,当熟悉的音乐响起,我的心就能静下来,然后投入舞蹈、心无旁骛。”

  此次活动由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天平街道党工委承办、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记者朱渊)

稿源:新民晚报   编辑:高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