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用药指南
突发耳聋和压力有关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54 稿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突发性耳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且多为单侧发病(双侧发病率2%),可能伴有耳鸣(约90%)、耳闷胀感(约50%)、眩晕或头晕(约30%)等症状。它作为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急症,对患者的生活质量、精神情绪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以40~60岁中老年人居多。由于现代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长期睡眠不足及饮食习惯不良,导致突聋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目前,90%的突发性聋病因不明,但通过多年临床研究,考虑主要与精神心理因素影响、内耳血管病变(血栓形成、一过性血管痉挛等)及病毒感染息息相关。一般认为,精神压力大、情绪波动、睡眠障碍、生活不规律可能是突聋的主要诱因。若患者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导致的微血管病变,患突聋的几率也会增加很多。

  根据听力学检查结果,可将突聋分为:低频下降型,受损部位多集中于耳蜗顶,原因为迷路积水;高频型,主要为蜗底病变,出现这种情况多为患者离子通道不正常或毛细胞受损所致;平坦型突聋和全聋型,组织缺氧、耳蜗供血障碍或内耳血管功能发生紊乱。

  突聋患者往往以听力下降,伴或不伴耳鸣入院就诊,门诊需要完善检查来确诊,主要包括耳科检查、听力学检查,如纯音测听、声导抗测听、言语测听等;影像学检查,主要为内听道或颅脑磁共振;实验室检查,如血常规、生化全项(血糖、血脂等)、凝血功能等。若考虑有病毒感染可能,需完善相关病原学检查;若有眩晕等不适,应进行前庭及平衡功能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突聋患者可通过以下治疗缓解症状:1.糖皮质激素:首选全身用药(口服或静脉滴注),局部用药(鼓室内注射或耳后注射)可作为补救措施;2.血液流变学治疗:金纳多(银杏叶提取物)、东菱迪芙(巴曲酶)等;3.营养神经药物治疗:甲钴胺、神经营养因子、抗氧化剂等;4.高压氧治疗。患者在治疗中,如果听力完全恢复可以考虑停药,对于效果不佳者可视情况延长治疗时间。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在使用激素治疗时应密切监测和控制血压及血糖水平。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应消除不良精神心理因素,否则可能会影响疗效。

  突发性聋作为耳鼻喉科常见急症之一,一旦出现听力减退、耳鸣、耳闷等症状时,应及早就医,以免错失良机。超过一个月不治疗,治愈的可能性显著降低;若迟迟不就诊,可使人终身失聪。因此,大家应引起重视。

  为了避免发生突发性聋,大家要做好以下几点:1.避免和减少与强噪音等物理因素接触,避免各种噪音对听神经的刺激,若环境无法改变,可佩戴耳塞以降低噪音;2.尽量减少佩戴耳机的时间,使用耳机时,保持中低音量状态;3.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起居;4.饮食营养均衡,切忌暴饮暴食;5.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焦虑及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

稿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