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养生课堂
宅家贪嘴?易让冠心病复发
发布时间: 2020-05-07 09:46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廖鑫太

  中国兰州网5月6日消息  被冠心病困扰多年的李大叔就是喜欢大吃大喝。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宅在家里的他更是天天研究着怎么“吃”。这天,他和家人们围坐在饭桌旁谈笑风生,一时高兴大鱼大肉吃个不停,还喝了不少酒。万万没想到的是,饭刚吃完,他就感到胸闷、气短,见情况不妙,立即送到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原来是暴饮暴食导致李大叔的冠心病突发,幸好抢救及时才最终转危为安。

  五一假期将至,加之疫情尚未结束,可能会让更多的人选择“窝”在家中用美食犒劳自己。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胡桃红说,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千万要管住自己的嘴。大吃大喝会使旧病复发,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春天不冷不热,是享受美味佳肴的最佳时期。其实,越是在春天,越要控制好饮食,且饮食以清淡、均衡、科学、适度为原则。同时,适当摄取动物脂肪和蛋白质。如新鲜瘦肉、鱼类、禽、蛋类、豆类等。主食宜选择粗粮及粗纤维食物,如红薯、玉米、紫薯等,防止大便秘结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

  胡桃红建议大家,多食豆类、豆制品,有利于胆酸排出,使胆固醇合成减少。而适当多吃鱼,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血液的黏稠度,防止冠状动脉血栓形成。

  最后,专家提醒:心血管病患者饮食要牢记“四忌”:不能暴饮暴食,进食过饱,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负荷加重,使心脏病发作的机率加大;要低油、低盐、低脂,避免摄入豆酱、咸菜、腌肉等;控制糕点、肉类等高热能食物摄入;不宜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以免增加血液粘度,容易诱发冠心病。

  文/莫鹏(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