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疾病防治
管好腰围与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 这些细节你做到了吗
发布时间: 2020-03-26 12:26 稿源: 人民网   编辑:廖鑫太

  中国兰州网3月23日消息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数据显示,我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病率(2013年)为10.4%,也就是说,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个人患糖尿病。众所周知,肥胖和糖尿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肥胖的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因此,要想控制2型糖尿病及其相关并发症,解决肥胖问题势在必行。

  如何界定肥胖呢?一般需要测量两个指标:腰围和体重指数(BMI)。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即为腹型肥胖,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另一个则是通过体重指数(BMI)测算,即用自己的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得出数值,BMI≧28就属于肥胖,这组人群在糖尿病人当中约占60%。当然,现在衡量是否肥胖的指标比较,如计算肚子脂肪含量等。

  从肥胖到患上糖尿病有一个过程,不是胖了就会立即得糖尿病,但是肥胖的人会因为体内脂肪堆积导致胰岛素的抵抗,当人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时,血糖合成糖元和血糖分解的作用就会减弱,结果导致血糖浓度升高超过正常值,继而诱发糖尿病。人们的肚子就如同贮备脂肪的库房,脂肪不易消耗分解,库房就越来越大。因此,我们日常看到的那些肚子越来越大、腿越来越细等不匀称肥胖者也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趋向年轻化,与饮食不合理有很大关系。2型糖尿病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吃出来的糖尿病,10多年前鲜有青少年患病,现在青少年患者却越来越多,吃得多、吃得好、吃得精、少有运动是主要原因。所以,要从饮食结构、生活习惯,运动及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引导。

  目前,让糖尿病患者体重达标、保持正常体重是医学界和患者共同探索的一项控制血糖的有效方式。糖尿病患者每天须保持饮食有规律,少食多餐,不暴饮暴食,才能够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足量饮水,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否则容易引起身体脱水,甚至会引起高粘血症;少吃糖分比较高的水果,如香蕉、熟芒果,可以吃橙子、草莓、樱桃、柚子等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

  同时,建议大家定期关注自己的健康指标。40岁以上的人每年至少去医院查一次空腹血糖,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在6.1以下,如果高于5.7就要提高警惕了。

稿源:人民网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