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健康  >  养生课堂
每周吃点辣护血管
发布时间: 2020-03-30 09:54 稿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

  辣椒作为蔬菜及调味品,早已成为中国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在川菜、湘菜等地方特色饮食中更是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上,有关辣椒与健康关系的研究也层出不穷。此前曾有研究称,辣椒吃多了易导致老痴,本报采访多位权威专家后认为,这个结论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证实。近日,《美国心脏病学杂志》刊登的又一项有关辣椒的新研究,却是给无辣不欢者带来了好消息——规律食用辣椒可减少心脏病或中风发作带来的死亡风险。

  健康人吃点辣椒能护心

  意大利多个研究机构合作,以2.28万名意大利居民为研究对象,收集了他们吃辣椒的频率,并对其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进行了平均8.2年的监测。结果发现,与从来不吃或很少吃(每周少于2次)辣椒的人相比,每周吃4次以上辣椒的人全因死亡风险和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分别降低了23%和34%;规律吃辣椒使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降低44%,使脑血管病发病率降低61%;辣椒对心脏的保护作用在没有高血压的人群中更为明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巍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该研究发表在医学界非常著名的期刊上,结论是比较可靠的。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个指出辣椒能够降低死亡风险、有益心血管健康的研究。2015年,一项对中国10个地区近50万名居民的大型研究显示,与每周吃辣少于1次的人相比,每周吃6~7次的人,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4%,缺血性心脏病死亡风险降低22%,并且吃辣椒对不喝酒人群的心脏益处更为明显。刘巍表示,以往的研究显示,吃辣椒之所以能够降低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风险,主要得益于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抗炎、抗氧化、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不过,我们还需辩证地看待这些结论。”刘巍表示,心血管病有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指未患病者要避免引起心血管病;二级预防是已患病者要防止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如心力衰竭。上述最新研究纳入的样本是位于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居民,他们日常吃的是世界公认健康的“地中海饮食”,再加上研究对象都是比较健康、没有心血管病的人群,所以研究只能证明吃辣椒在一级预防中有明显效果,对已经有了心血管病的人群,还无法得出“吃辣椒能减少心血管病死亡率”的结论。此外,每个人的心血管病风险不同,风险高的吃些辣椒可能作用比较明显,风险低的即使每周7天都吃辣椒,作用也不明显。

  鲜辣椒有六大益处

  “新鲜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居蔬菜首位,它还富含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多种矿物元素,可补充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素。这是吃辣椒能够降低正常人全因死亡率的原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表示,已有的典籍和研究表明,辣椒及辣椒素对人体有很多益处:

  1.抑制肠道炎症。《药性考》记载,辣椒有“温中散寒,除风发汗”的作用,适当吃辣可暖胃驱寒。辣椒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辣椒素可以预防肠道微生物引起的营养不良和肠道屏障功能障碍,抑制肠道炎症。2.改善心血管健康。辣椒素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延缓动脉硬化。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祝之明团队发现,长期的辣椒素饮食干预,能明显改善内皮依赖的血管舒张功能,这表明辣椒具有降血压作用。还有研究证实,辣椒可降低胆固醇,减小形成危险血凝块的几率。3.提高免疫力。新鲜辣椒中的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自由基,对皮肤也有一定好处。4.有助减肥。辣椒素可以促进脂肪分解、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超重和肥胖的发生。5.抗癌。2016年,《乳腺癌:目标与治疗》杂志刊文称,辣椒素可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2017年,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吃点辣椒可以抑制肠道肿瘤,延长患者寿命。2019年,美国马歇尔大学研究发现,辣椒素具有阻断癌细胞转移的作用。6.杀菌止痛。辣椒素还有很多药理作用,如镇痛、消炎、止痒、杀菌、治疗冻伤和祛风湿等。临床上有一些止痛药,主要成分就是辣椒素。

  科学吃辣才保健康

  “在科学预防心血管病的基础上,吃点辣椒是有益的,但它绝对不能取代公认的心血管病预防策略。”刘巍强调,从理论上来说,已有的研究表明,辣椒吃得越多,保护作用越强,但前提是身体承受得了。此外,吃辣椒的保护作用和每个人的心血管病风险息息相关,经常抽烟、酗酒的人,只靠多吃辣椒来规避风险是不可行的。刘巍提醒,心血管若发展到需要二级预防的程度,就说明动脉硬化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单纯吃辣椒的作用不大。对于已经患心血管病的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以下几点: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规律运动,饮食健康均衡。2.遵医嘱服用药物,不擅自停药、减药。3.控制好血压、血糖和体重。4.保持良好心态。

  “不要觉得只要是辣椒就对心血管有好处。”左小霞表示,新鲜辣椒才是最合适的,不建议多吃调味类的干辣椒。至于到底该吃多少,目前没有明确的推荐量。一般来说,四川、江西、湖南、湖北等省份的人喜辣,几乎每天都会吃辣椒,无需推荐;其他地区居民可按照国家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吃300~500克蔬菜的标准,将新鲜辣椒摄入量控制在50~100克左右,以尖椒为例,每天一两棵即可。但要注意量力而为,不能为吃辣椒而吃。此外,我国烹调方式多样,高油高盐爆炒可能会抵消其防病作用。所以,吃辣椒时最好少油少盐少糖,保证每日油摄入量少于25~30克,盐少于6克,糖少于25克,像小炒肉这种高油的菜就应少吃。

  有些人则不适合吃辣椒。左小霞提醒,患痔疮、角膜炎、红眼病、甲亢、肠胃疾病、肾病、高血压、心衰等疾病者,以及孕产妇、长青春痘和辣椒过敏人群不适合多吃。(本报记者张健)

稿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辑:廖鑫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