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故宫宫廷文化走进家居领域 千里江山图助阵“国潮”
发布时间: 2019-09-16 11:43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16日消息 12日晚的北京东苑戏楼呈现一派千里江山的景象,从沙发到新乐府,从国乐、国潮到国货,传统和时尚的设计碰撞出跨界的火花。

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在故宫展出。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千里江山图》是北宋天才少年画家王希孟存世的唯一作品,是青绿山水画的代表作,远看气势辽阔超凡,近看细节丰富有趣,堪称国宝。而由左右沙发带来的千里江山图沙发,以该画作为创意原点,表现中国山水美学,以复杂的刺绣、榫卯、雕花等传统工艺,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倾向。

  同时亮相的千里江山绣墩和锦鲤沙发则体现了对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元素的契合:锦鲤寓意吉祥、健康,又被赋予“好运”涵义,绣墩则是皇家休闲生活中的常见家具,这些产品是传统和时尚的设计碰撞。

  知名民谣歌手、新乐府国风唱作人晓月老板在现场献唱了融合国粹国潮的定制新歌《千里江山》和宋词专辑中的新歌《青玉案·元夕》。

  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锡源表示,从2012年起,故宫宫廷文化团队就开始思考如何能让传统文化走进民众的生活中,此次和左右沙发共同发布联名款,也呼吁更多愿意做新国货的品牌共同携手从传统文化中获得创新、创意,激发国人的文化自信。

  左右沙发董事长黄华坤坦言,希望以这次发布会为示范,吸引更多国货品牌加入,以国货、国粹、国潮联动的方式发起一场“国货复兴”运动。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