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山西稷山一处废弃窑洞内发现精美明代佛教壁画
发布时间: 2019-09-05 09:37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9月5日消息 记者从山西省稷山县文物部门获悉,当地群众日前在一处废弃窑洞内发现较完整的佛教壁画,经专家初步认定,壁画为元末明初风格,具体年代还需进一步考证。

  8月初,稷山县一名摄影师在稷山县清河镇三交村一处废弃窑洞内发现较完整的佛教壁画,墙壁上人物清晰可见,并且有佛像、动物、花草等图案,壁画内容丰富、画法独特。

  发现壁画的窑洞院落坐北朝南,因受地理环境的影响,窑壁上方已出现部分塌方,院内共有四个窑洞,其中一处窑洞内发现绘有壁画。进入窑洞内部可以看到,整个窑洞内东、西两侧墙壁上绘有壁画,画幅对称。窑壁顶部的图案以龙凤呈祥布局,配有牡丹、莲花相应对称。

  位于山西省南部的稷山县在历史上佛教文化繁盛,当地文博专家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过程中曾于稷山县青龙寺发现佛教大藏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藏经《永乐南藏》。

稿源:新华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