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文娱  >  书画  >  艺术资讯
打造艺术美育新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11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4月18日消息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国家大剧院深化教育战略合作暨国家大剧院“高参小”音乐课程合作推广签约仪式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各区教委的相关负责人外,来自北京市自忠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等北京18所小学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记者了解,国家大剧院作为“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以下简称“高参小”)的资源单位之一,于2014年开始扶持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北京市自忠小学两所学校开展美育教育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与探索,初步形成了具有剧院特色的青少年美育教育发展模式。

  活动现场,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教委就继续深化教育战略合作签署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国家大剧院深化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从项目、活动合作上升到战略合作层面。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10多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与北京市教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北京教育综合改革实践。今后,国家大剧院将在歌剧电影校园展映、“高参小”工作、青少年普及音乐会、高雅艺术公益演出进校园、农村地区学校艺术教育、学校美育研究平台等活动中,与北京市教委深化战略合作,扎实推进艺术普及教育工作。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王定东认为,北京市教委与国家大剧院深化教育战略合作,对于促进资源互补、助力美育、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双方将建立起专门合作机制,让更多在校师生能享受到高雅艺术的普及教育。”他说。

  当天,国家大剧院还与自忠小学、通州中山街小学等18所学校签署了《国家大剧院与卡内基音乐厅联合研发课程中国地区学校推广合作协议》。通过这一举措,国家大剧院“高参小”音乐课程将在北京市18所小学进行全面推广,覆盖学生达到8000余人。

  国家大剧院“高参小”音乐课程合作推广项目主要面向小学生,以“知识普及+艺术实践”的模式,开展一系列实践性音乐课程,并通过让学生演唱,或演奏竖笛、口风琴等乐器的方式,与交响乐队合作,共同完成一场音乐会作为汇报演出。

  据记者了解,2018年,国家大剧院与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音乐课程《Link Up:管弦乐队在歌唱》。随后,国家大剧院在合作课程研发的基础上,组织专门的教研团队,针对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本土化设计,并开展推广说明会、教师培训工作,录制了相应的音视频教学材料等。“在交流合作中,我们发现国家大剧院‘高参小’研发的音乐欣赏课与美国Link Up课程项目在理念上是契合的。”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说,此次推广的音乐课程在曲目选择上聚焦中国传统,同时将学生的音乐必修课程与大剧院的观摩学习相结合,化“被动输入”为“主动创造”。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校长高淳表示,5年来的“高参小”项目让学校实现了艺术普及教育的两个100%,即100%学生参与艺术普及课程、100%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相信这次推广的“高参小”音乐课程能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对艺术的兴趣,使学生们的文化、艺术素养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此次与大剧院签约的18所小学中,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和北京市自忠小学两所“高参小”合作学校已实施了该音乐课程的首轮课堂教学,其余16所小学将于今年9月秋季学期开展该音乐课程的教学。(记者 李月)

稿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丹丹
-->